主题雅拉在山上,而我在人间----十一雅拉行 
 作者 草草儿 
 IP地址*.65.196.2 
 时间14-10-14 15:01:37
 

从川西回到北京,整个人犹在回味,回忆中壮丽的山川,秀美的的湖泊,还是让人忍不住细细回味,不如记录下来以后翻翻看。不过我素来说话罗嗦,可能一不小心就把游记写成流水账了,各位看官对本次游记的要求表太高啊,可以随便看看。
 

    
 主题Part1,入山前 
 作者 草草儿 
 IP地址*.65.196.2 
 时间14-10-14 15:03:21
 

D1,9月28日,入蜀
我坐的是9月27日的T57,不想入蜀地需要恁久,在火车上生生待了一天多的时间。下了火车,发现同行的小伙伴们都集中了,于是速度出站(此处省略200字)……吃货嘛,到哪儿都离不了吃,况且又是以好吃著称的天府之国,打车后第一个奔向的地方就是饭店啦。老茶根、蒋同学、艳杨等早已在饭店等我们了,简单介绍后便入座了。

我们吃的是串串,以前我以为的串串就是麻辣烫,但是实际上,成都的串串类似麻辣烫但又不是麻辣烫。串串就是用签子把各种食材穿起来,整齐的码在冰柜里,客人要吃的时候去冰柜里自取。它的锅底类似于火锅,红汤的锅底香而不辣,用来涮荤菜是极好的;白汤的锅底鲜而不腻,用来涮素菜能保留素菜本身的色泽和香味。蘸料也与北方不同,成都的蘸料用的是香油而不是麻酱。虽然第一次吃,但是吃在嘴里毫无违和感,味道和口感都相当的赞。

其实留给我们腐败的时间并不多,为了赶时间,早点到康定,托蒋同学当天早上买了17张中午从成都到康定的大巴车票,吃完饭之后一群人就浩浩荡荡的奔新南门汽车站去了。想来成都人民对背大包到处窜的娃们见惯了,汽车站安检的时候,安检的大姐眼皮都不抬,气定神闲的说,大包小包都安检啊。那神态是相当的淡定。

中午12点多发车,刚刚开车的时候我那个兴奋啊,要出发了内~~不想坐了三个小时,兴奋的尽头小点了,周围都是山呐;又坐了三个小时,微微有些犯困,咋还不到涅;再坐了三个小时,小崩溃了,窗外的景色再好也不能当饭吃啊。就在我把兴奋的劲头消磨光了之后,又困又累又饿的时候,路边出现了路灯。一开始我没反应过来,不是哪儿都有路灯嘛,后来一想不对,有路灯说明有城市,有城市说明快到康定了。果不其然,没多久汽车就停下来了。呼~康定,你好!

没想到入蜀第一天就到了康定。下车的时候,外面下起了雨。吃完饭,在老登巴客栈的客房里安定下来后,听着窗外滴滴答答的雨声,忽然想到,巴山夜雨可是极有名的。第一天晚上就听到夜雨,也是一种福分吧。窗外的雨滴滴答答的打在客栈院子里的凉棚上,声音不大,也没有特别的节奏感,但是听起来很入心,很舒服,是很安静的,舒适的声音。伴随着雨声,很快入眠了,竟一夜无梦。

D2,9月29日,鲜活俗辣的菜市场,温润滑腻的温泉
按照计划,第二天是要采购上山用的物资的。一夜酣睡,早起神清气爽,与老茶根和米粒一起出店去吃早点。三个人在临街的店里吃了抄手、鸡蛋和小笼包子,三人最后被收了45元,我不禁泪奔,康定人民的生活水平真高啊,比帝都的早点还要贵啊有木有!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吃完早点去溜达溜达,溜达完了就回客栈跟大家集体采购去。

忘了谁说过一句话,一个城市里最接地气的地方就是菜市场,菜市场中尤其是早市是最值得逛的在康定城里有条河穿城而过,在河水拐弯的地方有座山,山上有雕刻了各种佛像,由于是早上,山的半山腰犹自飘着白色的雾气,似刚睡醒的美人没有来得及拢起颊间的碎发,有种说不出的动人。康定河里的水清澈如碧玉色,旁边是汉白玉的石栏杆,河的两侧是店铺,早起很多店铺还没有开始营业,唯有菜市场的位置热闹。不同于城市里的菜市场,康定的菜市场沿街摆放,菜摊,水果摊,肉摊有自己固定的位置。最吸引人的是,摆放在菜摊上的蔬菜都特别新鲜,新下来的水萝卜,皮是脆红色的,用刀在萝卜皮上一划一圈,嘎巴一声脆响萝卜就被刻成两截了,截面露出萝卜细腻水灵的白色的萝卜肉,水汪汪的;各种叶菜颜色也极其鲜亮,让人舍不得掐,因为感觉即便是握一下它们,它们都会被挤出水来;小葱清白碧绿,葱尖上都带着露水;连不起眼的花椒都带着一种红煞人的美;苹果也是很好看的,不知道是什么品种,一水儿的摆在竹篓上排开,走在卖苹果的那一段街上,空气中都带着一种甜甜的香气,沁人心扉。加上摊主不遗余力的吆喝,真是鲜活水灵的场景,让人舍不得离开。买苹果的时候,登巴客栈老板娘特地嘱咐我们,当地人喜欢吃的苹果是达杠苹果,因此买苹果的时候,我们也专门问了产地,在得到一家摊主的肯定回答之后,摊主招呼我们尝尝他们家的苹果,他用刀削了一小块苹果,我尝了一下,脆且甜,另外就是水分很足,咬一口各种滋苹果汁。同行的小伙伴也都尝了,普遍认为很赞。有啥说的,一人先来俩!此外,其他的腐败物资也在小伙伴们的参与下顺利采购完成,效率极高。

当然,在菜市场采购只是整个行程的序曲,采购完了要干啥?当然是装包带走啦!当天下午就辗转到了康定县中谷村龚家客栈。中谷村有天然的温泉,老龚一脸鸡贼的说,啊,内个温泉池啊,不分男女的,免费泡。很好奇的去看了一眼,室内有2个大池子,里面的水温热极了,室外有4个小一点的池子,也盛满了温泉水,池子周围用鹅卵石和水泥抹了,好看又别致,旁边用木头钉成篱笆,篱笆外面是几朵开得鲜艳的花儿,能看出老板是用了心来打理。但有个问题是,妹子们都没带泳衣啊,忽然明白老龚一脸鸡贼的坏笑由何而来。不过还好,温泉池子旁边,有单独的小房间可以用,只不过是收费的,20大洋每人,吼吼,那无所谓了,反正就不用担心了嘛。窗外是哗哗的流水声,屋子里的温泉各种让人惬意,泡在温泉里的水里,感觉有点微微的滑腻,应该是温泉里的矿物质比较多导致的吧,温泉的水温有点高,因此掺了些凉水才感觉舒服,。山中无岁月,与米粒边泡边聊,聊的投机了,一不小心泡了一个多小时,待我俩踢踏着鞋子回去,老龚家已经把饭准备好啦,泡好了就吃,吃饱了就睡,真是幸福时光啊。

晚上开会,老茶根和KK对我比较担心,因为我第一次上高原,担心我会高反,连晚上我提议来个小苹果都被限制了。为此老茶根还笑话我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偶着实是脸红了下,心里还是因为大家的关心而赶脚很温暖啊。不过也由于大家给我打了预防针,后来爬山的时候各种注意才没有特别明显的高反症状。中古村说高不高,但是也海拔2600了,还是应该注意点的,嗯。期间由于临时增加马匹,给KK又增加了不少工作,整个晚上KK都跑来跑去的协调这些事情,很辛苦,在此对KK表示感谢。

当天晚上睡觉,我忽略了中谷村海拔比较高的事实,同时忽略了床旁边放着的插座,睡着了之后本以为会一觉到天亮的,懵懵懂懂睡到半夜忽然醒了,觉得各种不舒服。整个人缩在被子里居然还在瑟瑟发抖,上下牙一直在哒哒哒哒哒哒的打架,冻了会儿才明白自己是被冻醒了,本来懒得动,想再撑一会儿就睡,不想越撑越冷越冷越睡不着,牙一咬心一横,爬起来寻么点可以取暖的东东,事实证明,内个插座就是让我查电褥子的啊……唉,我只能说,智商是硬伤,呵呵。。。插上电褥子以后,后半夜睡的香甜无比,各种舒服。总结下经验教训就是,到了陌生的地方要多观察下,如果海拔很高,半夜睡觉的时候是要有电褥子的,而且不要用在日常生活的常识去判断高原上的生活,教条主义是行不通的。只能说,吃一堑长一智吧。
 

    
 主题Part2,在山上 
 作者 草草儿 
 IP地址*.65.196.2 
 时间14-10-14 15:05:52
 

D3,9月30日,你好,雅拉!
此行让大家很担心的一点就是天气,如果天气不好的话,走起来就很呵呵。出发当天天气晴好,连向导都说,雅拉神山是好客的,知道我们来了,舍不得下雨雪。

吃过早饭后,左等右等,向导和马匹不来。都快坐不住的时候,老龚说先把我们送到进山口吧,想来可以节省一个小时的时间,何乐不为呢~老龚开车把我们放在了雅拉神山的入口处,很得色的开着他的小面包一溜烟跑回去了。

山里的路很明显,一看就是马帮走过的路,有些碎石子,有些泥泞,总体来说还是很明显的。从峡谷一路向上,深吸一口气,唔,空气好好。温润的阳光,微潮的空气以及清新的森林味道,真是给人的一种享受呢。神山上水多,一路需要趟过好多条溪水,有的清溪浅滩,有的可没脚面,有的就需要八仙过海了。本来我是极怵水的,但是,心理障碍啥的总是要克服的么,撑着登山杖跳来跳去,跳的次数多了,也不觉得枯燥,反而觉得过河是件好玩的事。路上还碰到一只马,怯怯的,很萌,可能是跟马队走散了,想跟着我们走,又心存戒备,所以也伴着我们走了一程。其实当天出发的时候天气还蛮好的,但是不晓得为啥子高原的天气变化的太快了。等我们到达新店子的时候已经晴转多云啦,新店子是传统路线中第一天扎营的营地,多草多水且平整,为了第二天的行程更方便一些,大家决定暂不扎营继续前进。我当时好饿,走了一上午的路,掏出干粮来,发现干巴巴的真心没食欲,于是勉强吃了几口,实在是干涩难咽,干脆不吃了;可是不吃又没啥力气。后半程基本上就是又累又饿,迈着沉重的步伐在走。在此感谢花爷,在我默默唧唧不肯走、走又走不动的时候,花爷不止停下来一次等我。还有一段,蒋同学帮我背包,感动到内牛满面。在最后超级饿的时候来了一罐八宝粥,忽然就觉得有半格血了,爬起来屁颠屁颠继续往前走。没走多远,被告知营地就在前面不远的地方了,心情那个激动(希望就在前方~没听过这首歌的童鞋自行脑补)。随后,KK,无语,kaboman几位童鞋又返回接我们,嘿嘿,作为队伍垫底儿的我还真心有点小脸红,不过我长得黑看不出来的说。到营地后,一屁股坐地上,真心不想起了,连帐篷都恨不得坐地上搭,我好像很久没有这么累过了,所以格外的记忆犹新。反正就是各种磨蹭呗,就是各种不起呗,嘿嘿。

晚饭怎么解决嘞,当然是生火做饭了啊。一个向导(后来知道内个向导叫小勇),拿了一张卫生纸,拿了几个小树枝,把纸点着,把小树枝放到上面,格吧格吧的小火就起来了,用稍微大点的树枝再架起来,然后再架大的树枝,如此这般这般如此,火苗便起来了。吃饭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可能是大家都饿了,白水煮面条,下点蔬菜和牛肉,连香油都不加,大家吃的倍儿香。晚上阴天,大家围着篝火坐,对当天的活动进行总结顺便对第二天的活动做个规划,大概就是这样啦,我就不赘述了。

咳,好像忘了介绍我们的营地。好像在河的东岸?(我现在还在掉向中,刚刚很认真的想了下,越想越晕,大家就知道在水一方就OK了)抬头就是雅拉神山啊,是方圆几里比较开阔的一片地方了,长满了蓉蓉秋草。这块营地依山傍水很开阔,旁边就是灌木丛和树林。它唯一的缺点,就是斜坡,而且超级斜。当天晚上,大家的状况大概是这样的,手把着垫子的边,往上“咕逑咕逑咕逑”的移动移动,然后由于各种姿势不对,需要调整睡姿,就能发现自己“出~出~出~溜”滑到帐篷底部,然后再接着下一轮的“咕逑-出溜,咕逑-出溜”,几乎所有的帐篷都是酱紫滴,大家一晚上都没睡好,凌晨1点左右,还能听到隔壁,隔壁的隔壁,各种隔壁在聊天。在咕逑了N多次之后,终于累到睡着了,一夜无梦。

D4,10月01日,难得的闲暇时光
尽管睡的不是很好,但还是一扫头天的疲惫。与前一天一样,昴日星君当值当的极好,阳光灿烂,天空湛蓝,偶尔飘来朵白云,遮一下刺眼的阳光,真真是舒服,远处的贡嘎雪山也一览无余,从雅拉的角度看,像极了一朵出尘的白莲,美丽又耀眼。当然,从营地的角度看雅拉,也很漂亮,由于被河对岸的山遮挡住了一部分,看不得雅拉的全貌,露出来的部分雪山,像极了出浴美人的裸背,偏偏还被浴巾挡了一块,有种欲遮还羞的感觉。

按照头天的计划,不拔营,可以在营地玩儿一天。饭毕,KK招呼大家去对面山上走走。不过过去需要过河呀,我们沿河走了一段,没有发现可以通过蹦跳着过河的窄口,绕来绕去发现总是要淌水过河的。踌躇间,向导小勇穿着军胶鞋piapia~的走进了河水,说,我背你们过河。虽然天气不是很冷,不过,河水可是从山上流下来的涅,山上的水可是冰川融水的涅,涅个温度……想想都冷啊,向导把妹纸们背过了河。然后,他就继续往前探路了。GG们傻眼了,着实是没地儿下脚啊~最后不晓得是谁提议的,来,大家脱鞋过河。河底都是石头,并不是鹅卵石,而是有点棱角的内种,水很凉,大概有40-50cm的深度,宽度不好估计,随河流的走向不同。然后大家真的就脱鞋了,过河的时候每个人的表情都相当精彩啊(请大家自行脑补)。不管怎样,最后总也算过了河上了山 ,在山上走一开始全都是一人多高的灌木丛中,钻林子啊钻林子,烦躁!不过很快就过渡到了高大的树林里,树林里的地面太美了,铺了一层厚厚的苔藓,颜色嫩绿,踩上去绒绒的,宣宣的,很舒服。树林里很久没有人走过了,里面也有很多的枯枝败叶,我甚至在想,说不准我这一脚下去,是踩在了没有人踩过的地方呢。由于没有路,走起来实在费劲,还要上升。KK前面探路,说路不好走,建议女生都回去。如此甚好,可以有半天的闲暇时间了。只不过,我们沿原路下撤到河边的时候,傻眼了,去的时候有小勇背我们过河,回来的时候怎么办呢?找了一处河面较宽的地界,发现蹦跳真心不OK,搬石头过河呢?是除了吃奶的力气,搬了一块大石头,喘的我已经不成了,往河水里一扔,本以为可以露出水面的,不成想,石头没下去了,最高点离水面还有一段距离。根本就是个行不通的法子啊。大家讨论半天,结果就是趁阳光好,光脚过去吧。有没有人能体会到我当时剧烈的心理斗争啊……从中医养生的角度出发,我夏天都很少吃雪糕的,现在都十一了让我光着脚丫子过河,情何以堪啊情何以堪!正在各种纠结犹豫踌躇,琉璃已经脱鞋站在水里了,还冲我们乐,说,水温没我们想象的低。然后piapia的走过去了,很顺畅。随后她坐在河对岸晒太阳了。我想,兴许没有那么夸张,于是也脱鞋了,下水的一霎那,没觉得冷,走两步就发现冷了,越往河水中间走,越发现河底的石头很扎脚,水温是很低的,有点冰冰的,脚很凉,被石头硌的生疼,当时的表情呲牙咧嘴的很难看,过河之后,都不想坐,不仅是石头扎脚,凉水也扎脚啊。好在彼时阳光还比较灿烂,脚和不小心打湿的裤腿很快晾干了。回营地还不到中午,二话没说帐篷又碎了一觉,睡醒了一觉才吃午饭。午后的闲暇,一杯热茶,蓝天碧草,淙淙流水,最重要的是慵懒闲适的心情和能聊得来的朋友,让整个人都懒散下来,见惯了步履匆匆,见惯了车水马龙,见惯了灯红酒绿,难得一见随风摇曳的青草,难得一见这清风白云啊,忽然赶脚生命的各种美好。

快到傍晚时分,眼看着太阳要下山了,上山的小伙伴们陆续回来了,得赶紧做饭咯。前一天看向导生火,赶脚很简单的样子,我们也如法炮制了一番。很多事都是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寻了些小小的毛毛树枝,又寻了些纸来,先把纸点着,再放毛毛枝。同样的流程,我们做起来总是不得要领,不是纸烧没了,就是毛毛枝不着。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点着一点点,眼看着着了,都是虚火,着完就又灭了,如此反复几次,最后用上了大招,就是火上浇油,不管是什么东东了,只要能让火着起来就成。折腾了好几次之后,总算是着起来了。思龙炒了酸辣白菜,特好吃;主食依旧是面,连向导都笑我们:又次面啊!吃完饭,天色已经完全转黑了。晚上还是老节目,篝火,聊天。当天是9月上旬,夜色中,一轮新月爬上山头,显得极皎洁,趁着高山。我脑海中忽然闪过一句词:山之高,月出小。月之小,何皎皎。此情此景此时此地,不正是这句话的写照么。一个字,美!

D5,10月02日,山的另一边,天的另一面
当天的形成是要翻过本次行程的最高点,雅拉垭口,海拔4200,去到山的另一边,营地在雅拉友措的旁边。想着只有十几公里,就别着急赶路了,且行且玩吧!
早上9点我们就开始溜达着上山了,到达雅拉垭口前都是大缓坡,一开始河水是在山谷里流淌,越往上走,就越能看到水流就在路边不远的地方,虽然水流不大,但是很急切的。爬到垭口时,能看到从海子里淌出的蜿蜒的水流在赤裸的土地上冲刷出一条深色的条带。雅拉就在它旁边,真真是触手可及啊!在南边的这个海子小憩,正好饿了,琉璃给了我一个鸭翅膀,那味道简直了!吃完还带舔手指的。在海子的湖水清澈见底,湖面平静如镜,倒映出了雅拉的身姿。湖边有几个半没水中的石头,站在石头上,远远看去跟站在水面上一样,飘飘乎如遗世独立~~好仙儿。湖边一侧是乱石堆,另外一侧全都是灌木丛,要么就是裸露的黑色的砂砾,柔美不足,刚劲有余。继续走不远是另外一个海子,这两个海子面积差不多大,景色又很一致,怪不得被称为“姐妹海子”。当然,相似中又有不同,姐妹海子都在雅拉垭口,海拔较高,所以,湖水只能向下流了,可是两个海子的水一个向南流一个往北淌,真是有趣的很。有人说,高山上的湖水,是躺在地球表面上的一颗眼泪。我想还好是眼泪不是钻石,要么,姐妹海子跟雅拉友措,这三颗连着的钻石真真是闪瞎人眼啊!翻过垭口,不远的地方有一处柔美的所在,它是雅拉友措,不像姐妹海子周围没有任何树木,它两侧环山,两侧是树木,正好是这个季节,叶子若黄若绿,倒映在水面上。站在垭口上看,倒影着山、树、云的影子,嗯,想想就很美,更别说看见了。

垭口之后,顺路一直向下,倒也平坦。不过这时的风已经已经起来了,风凉且硬。我依旧以蜗速前进,其实是我在海子附近玩儿的时间太久了,没吃多少东东,肚子里空虚的紧。想着不远处就能去友措休息了,干脆放下速度来往前爬。不想越走风越硬,戴着帽子已经阻挡不了风进到衣服里了,尤其是裤子,特么的冷,嗯。吹着吹着,咋赶脚不对劲了涅,细看,天上下起了星星点点的小雪籽。下雪不怕,我就怕下雨,下雪抖抖衣服就得了呗。继续往前走,老茶根招呼我们照相,呼呼,背景是一座光秃秃的大山,真没想到雅拉周围的山顶居然是寸草不生的,倒是别有一番风味。沿路再下,快到友措的时候又让我崩溃了一次,因为,天已经开始慢慢的。。。下雹子了,其实雹子还好,没多大,一点点,但是那也是雹子啊。最让我抓狂的是,有段小的爬升,目测也就上升个几十米一百米的样子吧,可是我肚纸真饿啊,真的没力气了啊,又冷又饿又馋。真的是一步步的往上挪啊,墨迹,墨迹,墨迹墨迹……这个时候,天上不再下雹子了,转换成雨夹雪。真心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爬到终点了,居然是个有人烟的地方,所谓有人烟,就是,有人+有烟火。搭了个简易的小屋子,虽然一面没墙吧,最起码能遮风挡雨了。里面是一个巨帅的烫了头发的藏族帅哥啊(后来我才知道人家的头发不是烫的是天生的,那么好看的一头小卷卷啊,没有文化真可怕,捂脸遁走),旁边煮了一大锅热热的牦牛奶。藏族帅哥说,五块钱一碗,牦牛奶。在此严重感谢空军一号,请大家喝牦牛奶。牦牛奶一入口,一点腥味都没有,喝到嘴里香香的,而且上面很快就结了一层奶皮子,喝到嘴里微微的有些筋道,但是一点腥味都没有。我自问我平时不喜欢喝牛奶,但是这边的奶真的好喝呐。之后又暖和又抗饿,小宇宙燃烧咯!跳到一墙之隔的营地,雨夹雪继续哗啦啦的下,赶快找了块营地搭帐篷,亏得花爷跟吴风帮忙速度的搭起来了,要不然帐篷就湿鸟~搭完帐篷后,偶又美美的碎了一觉。

睡醒了,觉得怪怪的,透过帐篷的光是阴影斑驳的,拉开帐篷的拉链一看,上面全都是冰雪混合物。呼,看来碎觉的时间里,下了不少啊。米粒琉璃思龙他们都在向导的帐篷那边玩,向导的帐篷其实就是一块很大的塑料布,塑料布中间有一个直径2厘米的绳子,一头高高的拴在对面的树干上,一头远远的钉在地上,塑料布搭在绳子上,类似A塔,塑料布的两侧搭在地上,用铺盖和马鞍压住了,中间除了铺开的褥子,还有一些编织袋、锅子等物品,空间很大,待7、8个人是不成问题的。向导们在帐篷门口生了很大的一堆火,火烧的很旺,雨夹雪、雹子神马的全然没有影响到火势。无语,王二和kaboman招呼我们去转湖,我们都没去,这大雪天的,坐在帐篷里跟向导聊天多好。聊来聊去,知道我们三个向导的名字,大强,小勇,小鑫。我们喊大强来帐篷里面坐,大强说,啊,你们坐啊,我就这边站会儿就好啦,一会儿还要去喂马。然后笑嘻嘻的跟哪儿站着吸烟。大强的口头禅是“让我做什么都可以,只要你高兴!”我们起哄让他唱歌,他又各种耍滑头不肯唱,非让小勇和小鑫给我们唱,真是个老油条啊老油条。相比大强,小勇和小鑫就没那么滑头了,小勇给大家烤土豆、烤馕吃。他们带的土豆要好吃一些,烤出来以后面面的,我们买的土豆口感稍微差一点,但也不错。把土豆扔到熟火里,焖一会儿,等到黑黢黢的时候,小勇会用木棍把土豆扒拉出来给我们,说,这个烤好了。在我们几个吃货的期待下,让我们的金牌扒皮,额,金牌扒土豆皮的小伙伴也就是驭龙童鞋用刀子把黑黢黢的皮去掉,然后再分给大家。于是大概就是酱紫滴,驭龙缩在向导的帐篷的最后,给土豆扒皮,扒完皮之后再传到前面几个吃货手里,超欢乐啊。后来小勇说,这个应该就着辣椒面吃,土豆切小块后,蘸一点点辣椒面,吃到嘴里绵软辛香,就一个字,赞。烤完土豆再烤馕,烤馕很快,把馕往火上一放,翻个面儿就拿回来,就这样分分钟的功夫,馕的表面已经酥脆可口了,掰开以后里面热腾腾的,吃起来又很宣,外焦里嫩这个词就是给烤馕造的吧?还有牦牛肉,煮熟的牦牛肉不需要在料理啥,直接用刀切片,蘸辣椒面,吃到嘴里有嚼劲,有辣味,百吃不厌。花爷带了梅子酒,吃土豆吃馕吃肉喝小酒,聊天吹牛侃大山,赏雪赏湖赏神山,日子要不要这样巴适哦~正聊的high,转湖的同学们回来了,显然是湿身的节奏啊。他们仨站在篝火旁,那个,那个,简直就是湿人啊!篝火很旺,一会儿把他们身上的衣服烤干了,然后某同学坐到帐篷里跟向导喝酒,最后喝high了都不吃饭了。这都算不鸟啥,晚饭才赞。晚上我们没油炒菜了。大强又吹牛,“让我怎样都成啊,只要你高兴。”“好啊!那你给我们做饭呗。”我们就喜欢这样的向导,自己挖坑自己跳,嘿嘿。最后还是小勇帮我们做的晚饭。他往火上架了两个锅子,一个锅子煮的白水,另一个锅子干烧,然后他把带来的风干猪肉(风干的生猪肉,我之前蹭吃了一块,个人认为味道很奇特),切成小丁,风干猪肉有很多肥肉,把肥肉上锅煸了,煸到只有臊子和油的时候,放辣椒,还放了一包花椒(我真心认为这包花椒是点睛之笔啊),煸一会儿,等到调料们都出了香味了,然后放牦牛肉、放各种蔬菜,然后翻炒,炒的差不多的时候,旁边的锅子里的水也大开了,把炒菜的锅子端下来,放到熟火上面,然后把另一个锅子里的开水往上一浇,就完事儿啦,整个过程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啊,炒出来的卤特别香,辣椒、花椒的香味,肉香,菜香,勾得人直流口水。做完这些后,小勇又往火上架了两个锅子,导入凉水,继续烧,烧好之后煮面。没多久,我们就吃了热喷喷的打卤面了啊,卤的味道超好,入口有花椒的麻和香,辣椒的味道也刚刚好,香味出来了,却也没有喧宾夺主。我们吃完饭,老茶根、蒋同学和KK也过来了,吃了之后也直说好吃。好像忘了一位童鞋啊。。。就是内位,在帐篷里喝梅子酒不肯吃饭的童鞋,显然喝high了,老茶根做下吃饭的时候,问他还有酒没,我一看他手边的瓶子里已经没酒了,旁边还有小半瓶梅子酒,把梅子酒给老茶根。然后我算了下,好像他喝了半斤多的酒,真的不能再喝啦。蒋同学一看他喝高了,就怂恿大家唱首歌,然后蒋同学跟我说,唱歌能让酒气散发的快点。没想到蒋同学心如细发,真是个好童鞋啊。然后,老茶根带头,“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真的是很动听的一首歌啊,唱的人都醉了;后来又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再后来好像没怎么唱,某同学已经醉的不行了,依然不肯吃饭。大家就连骗带哄的把他哄到帐篷里去了,第二天,他说,额,喝断片了,哈哈~

当天晚上,我很悲剧的发现我又失眠了。得益于下午补的一觉,晚上居然辗转反侧,不能入眠。不过这次更悲催的是,我在的位置是个小坡,于是又是“咕逑咕逑,出溜出溜”,愁死我了。不知道出溜到几点,听到外面有细细碎碎的声音,那是雪花落在帐篷上了吧,脑海中的这个念头闪过,我居然睡着了。再醒来就是第二天了。

D6,10月03日,别了,雅拉!
早起依然在下雪,对面的山上早已白茫茫一片了,神山近在咫尺啊。早起得洗脸吧,去友措湖边,还在下雪,周围的树枝上也很多积雪,雪默默的融入湖面,我离友措仅有一步之遥,忽然觉出这万籁寂静的可怕来,好安静,周围没有一个人,会不会有危险?要不要到湖边洗脸?万一滑下去呢?万一有水怪呢?会不会很可怕?连自己都被自己心里的念头吓到了。于是转身就走,不洗了,爱脏脏呗。不过还是用纸巾包了积雪把积雪化了,擦了下。

早饭过后,收拾帐篷,雪水混着泥巴粘在帐篷上,湿漉漉的,沉了很多。收拾完包包之后,换了马帮下山。之所以换马帮是因为过了雅拉友措就是道孚那边的地盘了,道孚民风很彪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嘛,换就换咯。本以为雪后下山的路很难走,不想天一会儿放晴了,积雪都化了,反而走起来很舒服,一路走一路景。太阳出来照在雅拉雪山上,有种金黄色的雪山的错觉,极其漂亮。越往下走,越好看,因为天气即将放晴,眼看着天上的云在流转,眼看着雅拉的全貌要露出来了,大家不约而同的都停下了脚步,忍不住的回头张望。塔公草原的方向也放晴了,天气蓝的让人感动。山上的景在换,身边的景色也在流转,真真的是十步一景。远看是蓝的天空,白云,雪山,稍近一些是峡谷,峡谷里各种树的各种颜色都狠好看,再近一些是身边的树和灌木。老茶根指着一颗很大的树说,这个就是古杜鹃啦,到5月份的时候开的花很好看,这样粗的杜鹃,少说也有几十年了。而老茶根说的内种树,周围都是,看来5月份来雅拉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啊。下山后在山下藏民的马场等了会儿,本来以为会有车来接,不过等来等去等不到,得知马场离山下可通车的地方仅有4公里,大家也就一鼓作气走出去了。

山下,张姐已经开车等我们了。坐上张姐的车就赶脚回到文明社会啦,车上放什么歌都好听啊,不知道为啥,我心情好好,一直咧着嘴笑。车一路上在峡谷里穿梭,旁边是磅礴的牦牛河,玉色的河水哗哗的往下流啊,心里那个美啊。开到一处,张姐忽然把车停下了,我们很囧囧,不明所以,张姐说,带你们泡天然温泉啊。哦,原来是酱紫啊。河对岸有几个人裸着上身在泡澡好像,我们几个很不好意思,好囧囧。

“张姐,我们真的要在这例泡温泉吗?”
“对啊,这都是我们当地人泡的,不花钱的,很好的。”
“可是没有遮挡的东东唉。”
“没事啦,大家都这样。”
“可是我真的很不好意思啊……”
“那你就去泡泡脚。”
“……”

穿过一个一米多宽,N米多长的木桥,过到河对岸去。几个藏族的姑娘(或许是大姐)正在笑嘻嘻的喝奶茶。听说这个温泉就只有一个池子,男生泡20分钟,然后女生泡20分钟。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男生泡完。然后偶们就激了个动的跑去泡脚,池子看不出来有多深,旁边有一个一直在流水的泉眼哗哗的冒着热水。池子里的水不是特别烫,是很温和的内种温泉,脚下去感觉是温热的,不过空气中有一股臭鸡蛋的味道~~~周围的藏族妹纸们都用围巾捂着鼻子,我们也用魔术头巾捂着鼻子了,话说,不捂鼻子的话真的很呛唉。不过我们泡完脚,GG们也没有再泡脚了,大家都回到了车上。直到到张姐的姐姐家,休息了下下就开始吃饭。青蒜腊肉,炒土豆丝,肉炒蒜薹还有啥啥啥菜忘了,只顾吃了, 每道菜都狠可口。米饭也好吃,就着米饭把所有的菜都吃光光了。吃完饭去泡澡,泡完澡又吃个宵夜,然后碎觉,就是吃吃喝喝睡睡的节奏。生命中的小确幸,呵呵。
 

    
 主题Part3,出山咯 
 作者 草草儿 
 IP地址*.65.196.2 
 时间14-10-14 15:06:27
 

D7,10月04日,从天上到人间,路过四姑娘山
4日一大早就从丹巴出发,回成都。由于大巴车票不够,张姐送了我们一程。不过后来各种折腾也坐上了回成都的大巴车。路上路过四姑娘山,我只能说我又被震撼到了,由于没有下车,只是在车上匆匆一瞥,但是还是感觉很美,估计想来,得明年了。

D8,10月05日,成都
嗯,这一天没干哈,主要任务就是吃吃喝喝聊聊。我就不说我们人民公园喝茶聊天,南门吃猪蹄的事儿了,以免拉升仇恨值。参加的童鞋,估计回忆起内两天腐败的盛况了吧,没参加的同学可以自行脑补下,呵呵。然后,当天小伙伴们就各种车次回北京鸟。

雅拉之行到此就结束了。偶觉得吧,其实每次行程中不仅好的景色能吸引我们,好的领队和好的同伴也会让整个行程充满欢乐,还有旅途中的各种美食,也会带给人不一样的享受。还是那句话,风景人事在路上,欢喜感动在心里。这次活动要严重感谢领队,严重感谢同行的老伙伴、大伙伴、小伙伴们,本次活动因为大家而圆满。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能跟大家继续一起走。
 

    
 主题先顶后看 
 作者 小高 
 IP地址*.127.138.226 
 时间14-10-20 10:48:45
 


 

    
 主题好欢乐的行程,辛苦写的必须要定~~~ 
 作者 千懿 
 IP地址*.192.199.115 
 时间14-10-22 09:28:47
 



开心的爬山,快乐的生活!

 

    
 主题很好! 
 作者 老茶根儿 
 IP地址*.117.20.219 
 时间14-10-24 00:22:34
 



坚实地一步步爬过心中的座座山峰,闲适地一幅幅领略路上的道道风景......

 

    
 主题又回味了一遍那几天,很欢乐的相遇,很欢乐的旅行! 
 作者 思龙 
 IP地址*.252.143.58 
 时间14-10-26 22:50:37
 



生活有诗和远方。
那些压不垮我的,最终都一定会成为我最坚强的地方。

 

    
 主题很纪实,真是个细致人儿:) 
 作者 答案 
 IP地址*.64.38.104 
 时间14-11-14 10:41:21
 


 

    
 主题好看啊!各种细节的描写,太生动了,如临其境。 
 作者 阿茫 
 IP地址*.2.184.162 
 时间14-11-21 17:28:18
 

最精彩的,我觉得是康定早市那段,声色并茂啊!
你是不是每天写日记?那些细节记得真清楚。
100个赞!

蓝天、绿野、美能达

 

    
 主题嘻嘻,又被夸奖了呢,心情美美哒,感谢阿茫~ 
 作者 草草儿 
 IP地址*.126.17.235 
 时间14-11-26 22:32:26
 

嗯,我不是每天写日记的噻,我也就有空的时候写写游记,哇哈哈。
 

    
 主题好游记,顶一个! 
 作者 咕咚来了 
 IP地址*.202.207.118 
 时间15-08-04 15:36:23